close

你知道「比學趕幫超」是什麼嗎?

你該不會想反問,這是中文嗎? ()

 

我第一次看見這個詞兒也是愣了一會兒,沒錯,這可是純正的中文!但只是在台灣我們不這麼說。

 

「比學趕幫超」是管理學裡「標竿學習」的意思,那「標竿學習」又是什麼呢?

 

根據Pearson Education出版的Fundamentals of Management 6th edition裡的解釋,標竿學習,英文稱之Benchmarking是藉由在競爭者或非競爭中尋求最佳範例為學習對象,希望能因此有更好的績效。(The search for the best practice among competitors or noncompetitors that lead to their superior performance.)而標竿學習的核心,是以一種謙虛的心態學習他人所長,以補足自己所不足之處,甚至迎頭趕上。

 

標竿學習的最佳案例,就是全錄(Xerox)集團採用標竿學習成功挽回改善業績。1960年代全錄推出第一台影印機後,開始了影印的年代,甚至連Xerox這個詞都變成美語裡影印的代名詞。全錄集團在日本的營運則是以合資的方式,和富士成立「日本富士全錄Fuji Xerox」。然而1970年代末期,全錄影印機在市場上卻飽受日本競爭者的威脅,業績直直落。直到後來美國全錄發現日本富士全錄的「TQC全面品質管理」後,便決定也向日本富士全錄學習。而在美國全錄實施標竿學習之後,也徹底改善品質問題,大幅提升業績。

 

而最近看到天下雜誌裡一系列中國黃金城市的報導,其中深圳正運用標竿學習的理念,以世界各大先進都市為標竿,貫徹「比學趕幫超」。而這個中國大陸版的翻譯就正意味著:希望透過細心「比」較、「學」習其他城市優點,最後迎頭「趕」上其他先進國家的城市,甚至「超」越其他城市的發展。

 

字裡行間,看得出來大陸人的氣魄可不小,我們一向也知道老愛誇口說「沒問題」的大陸人,下一個十年或許真的「沒問題」了?

 

中國的行政績效的確是勝過其他民主國家的速度,然而快速的執行力也有其欠缺考量之處。民主是一件好事,但希望我們所居住的城市也能有深圳這般「宏觀」的見識,否則下一個十年台灣人只能坐看對岸榮景自嘆不如。

 

for your reference: Yahoo搜尋~"標竿學習"的結果

 

 

撰文: Chiyun Liao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nerati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